silent

黑白|健身|吉他|电影
wechat : we_2010 (不加双鱼座)
a lot - 21 Savage

迟到:

1.

上个月去看了我人生第一场说唱现场,是Vince Staples,暖场是Buddy。

有趣的是,Buddy带着DJ一上舞台,DJ竟然先放了半首<a lot>。

由于我每次都会自动忽略年终半月里发行的专辑,我直到今年才听到这首大热hit,然后我就承认了它是我去年总结里的一大遗珠。

说起来,除去洗脑的副歌不谈,纵使J. Cole的feature增加了歌词的深度和多样性,但整首歌最妙的地方还是在于这段恰到好处的福音采样。

其实嘻哈与福音的结合从来都不是什么新鲜事,只是向来在beat上缺乏创造力的trap似乎已经让根源音乐缺席挺久了。


2.

前两天看了Ray Charles的自传电影,也就是大名鼎鼎的<Gold Digger>采样出处。

出乎意料的,虽然影片里充满了各式经典曲目和Jamie Foxx无懈可击的精彩演绎,但我认为最精彩的音乐段落却是Ray弟弟葬礼上的大合唱。

如果说交响是古典背景下白人用理性、财富与天赋创造的大配置矩阵,那福音就是黑人的纯粹的本能。

或者,用他们自己话说,就是soul。


3.

我的邻居最近迷上了直播,天天唱歌,清一色中文流行金曲。

他唱得不错,至少够能喊,也导致了他唱歌永远在一个key上;他感情充沛,事实上是太充沛,所以他最爱唱那些苦情歌,且不能错过任何一个爆发点,这感觉就好像你一定见过的那种对每个人都特别热情的人,但事实上谁都知道他根本没走心。

他一直是个挺无趣又热衷于谈天的人,于是乎话题就变成了自己和他家里的那些事儿,而我只能尽量附和。但久而久之他大概也看出我对他的私生活兴味索然,于是也很少找我聊天了。

但我万万没想到他竟然找到了一个更让我抓狂的发泄出口。

How much SOUL he got?

None.

How upset I feel?

A lot.

评论

热度(1)